今年端午適逢Lakers總冠軍賽第二戰﹐仁亙立邀請了一票朋友們來家裡看球賽﹐所以我也來湊個熱鬧﹐給大家機會教育一下﹐決定來包個棕子玩玩﹐給美國朋友帶來一點文化的氣息。本來還想來立個蛋﹐打個午時水的﹐結果起床已經下午3點﹐還打個什麼水... 還有﹐雄黃和艾草買不到﹐香包的香粉也不知上哪買﹐就只有包棕子在美國還算可行。

前一天就到大華超市買了糯米﹐棕葉﹐鹹鴨蛋﹐筍﹐豬肉﹐和一些青菜配料。大華人山人海﹐擠得連推車都難行。我媽以往每年都會包棕子﹐我都必須幫忙準備材料和包紮﹐所以煮油飯﹐滷肉之類的都還算有經驗。但是仁亙立不喜歡吃滷的東西﹐也不吃香菇﹐以往給他吃棕子都必須用逼的﹐所以這次我想包個美式棕﹐讓美國人也比較能接受的口味。

基本上我還是用油飯做底﹐但是用很多的豬絞肉去混油飯﹐所以這次的油飯有點接近滷肉飯﹐但是比滷肉飯乾。除了紅蔥﹐蝦米﹐綠蔥﹐醬油﹐五香粉﹐胡椒﹐糖﹐還加了將近飯量一半的碎肉﹐吃得美國肉食人直呼過癮。


當然﹐美國肉食人是不會屈就於碎肉的﹐所以我又炒了一大盤的豬肉丁當餡。以往媽媽都是用滷的五花肉切丁﹐但是我家的美國人看到五花肉一定不肯吃﹐所以改用後腿瘦肉。既然仁亙立不喜歡吃滷的東西(其實也情有可原﹐因為滷的東西全部一片咖啡色﹐不管是什麼吃起來都是醬油味)﹐我就用普通炒菜的方式﹐先將豬肉丁用醬油﹐酒﹐糖﹐太白粉﹐蒜﹐花生醬等十幾種配料勾芡﹐然後用甘藍油爆香﹐稍微炒一下﹐就成了我的棕子餡。重點是﹐包棕子時要放"超多肉"﹐就是比一般的棕子多大約兩三倍的肉﹐美國肉食人就會很開心。


除了豬肉外﹐我還準備了紅心鹹鴨蛋黃﹐辣油香筍﹐及蒜茸青江菜炒蒟蒻丁做內餡。鴨蛋﹐香筍都是買現成的﹐至於青江菜炒蒟蒻則又是我自創的美國式棕餡﹐主要是考慮到青江菜較脆﹐配上蒟蒻可以平衡一下什麼都是軟膩膩的棕子口感。青江菜的綠色和辣油香筍的黃色也可以讓整個都是咖啡色的棕子看起來好吃一點。

辣油香筍


蒜茸青江菜炒蒟蒻丁

包好後用我的小電鍋蒸一下﹐滿屋子都是竹葉和油飯的香味。為了測試美國人對這次美式棕的反應﹐先拿一個給仁亙立吃(好像先給狗嘗一嘗看有沒有毒藥一樣)。仁亙立露出害怕的表情﹐原來過往棕子給他留下的陰影讓他不太喜歡"Taiwanese tamale"(我都這樣介紹﹔還有什麼比tamale更能貼切的形容棕子呢?)但是他吃了一個美式棕後﹐大大地稱讚﹐讓我放心了不少﹐才敢拿給其他的朋友吃。沒想到的是﹐大家的反應出乎意料的好﹐每個人都吃得讚不絕口﹐也沒有挑出蝦米或是什麼不敢吃的部份。當然也可能是Lakers輸得很慘﹐大家沒心情挑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liu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